•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 《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 日期 : 2015-11-04    

        从国家档案局获悉,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2014年3月,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提名表,申报世界记忆名录。2015年10月4日至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会议期间,14位国际咨询委员对近90项《世界记忆名录》候选项目进行了讨论,其后将建议入选名单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9日晚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发布消息,公布2015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项目名单,共计47个项目入选,其中包括《南京大屠杀档案》。

        《南京大屠杀档案》包括日军当时自拍的屠杀照片,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记录影片,被称为中国的“安妮日记”的国际安全区工作人员中国妇女程瑞芳日记、战后中国政府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调查档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构侦查、起诉、审判日本战犯档案等。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3月1日期间,日军在南京所犯的滔天罪行。

        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说,这些档案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档案材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真实地反映了侵华日军在占领南京期间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平民百姓的大肆杀戮、抢劫财物、奸污妇女的大量罪行。《南京大屠杀档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会确认是真实的、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由中国记忆上升为世界记忆,使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终于成为世界公认的历史的一部分。我们要按照有关规定,确保这些珍贵档案文献得到保护和传播,以充分发挥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创未来、捍卫人类尊严的积极作用。

        世界记忆工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抢救,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此前,我国已有《清代大金榜》《纳西东巴古籍》《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9个项目入选。

        我国拥有众多记录各个历史时期社会各方面情况的档案。为抢救并永久保存这些档案,促进世界记忆工程在我国的开展,1995年我国成立了“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国家档案局是该项目的牵头单位。此前,《南京大屠杀档案》已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