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档案室简介
  • 档案室简介
  • 日期 : 2010-01-28    

    组织沿革
        档案室既是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又是保存和提供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业务部门。
        1979年建校时,档案管理由学院办公室负责。1984年开始,文书档案、财务档案与人事档案分开管理,文书档案由校办公室管理,干部档案由党委组织部管理,聘干与工人档案由人事处管理,财务档案由财务部门管理。
        1990年7月成立综合档案室,隶属院长办公室领导,有专职管理人员。1991年9月,经学院领导研究决定,各部门设兼职档案员,确保档案的立卷归档。同年11月,学院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牵头的档案鉴定小组,对各门类档案进行鉴定,加强档案规范管理。1991年12月,学院档案工作通过了辽宁省机关档案管理省二级标准认定。1992年9月,被评为“1991—1992年度大连管理干部学院先进集体”。1993年2月,学院档案工作被大连市档案局评为“大连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01年开始,聘干人员、工人档案由人事处移交到档案室统一管理。2004年7月,档案室升格为科级建制,内设四名专职档案员,隶属校办公室,由校办主任统筹领导,党委副书记主管。2006年7月,在校园网站建立了档案室网页,同年9月档案室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辽宁省高校档案工作合格单位”称号。2008年5月档案室由南关岭校区搬迁至夏家河校区新馆,现有库房300余平方米,新增服务器、空调、监控、防盗报警、手动密集架等主要设备。2009年建立了电子阅档室,文书档案实现网上阅档。2011年档案室在省教育厅评估检查中荣获“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学校”称号。
     
    全宗介绍
        学校前身为大连管理干部学院(始建于1979年),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制为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开始走上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之路,2001年大连工业学校和大连师范学校并入学校。学校是全国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现存共有三个全宗,全宗主要内容包括:党群类、行政类、教学类、科研类、基建类、仪器设备类、外事类、财会类、声像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