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印发《2017年大连市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 日期 : 2017-06-06    

    大档发〔2017〕7号

    各区市县档案局(馆),开放先导区档案部门,市城建档案馆、房地产档案馆,中省直驻连单位、市直各单位档案部门:

            现将《2017年大连市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大连市档案局                 
                              2017年4月18日  
           

    2017年大连市档案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两办《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大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突出档案服务能力和档案治理能力建设,统筹推进档案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坚持创新引领,稳中求进,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服务大局,创新和拓展工作领域。紧紧围绕我市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大力推动创新创业等各方面中心工作抓好档案工作。切实抓好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选举过程中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大胆探索开展我市自贸区档案工作,推进开放先导区和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档案工作;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军民整合创新示范区等方面,进行资料归档的业务指导和资政辅政。


            2、加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着重做好省领导定点联系的市属项目和我市已开工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将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长兴岛10万吨和30万吨原油泊位工程等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验收程序,确保项目档案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贯彻执行《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和《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

            3、促进机关和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市档案局将适时出台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标准,宣传贯彻《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 22-2015),积极推动全市机关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农村档案工作示范镇街创建活动,各涉农区市县要结合实际,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乡镇(街道)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市档案局要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各涉农区市县要按照规范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强化村级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档案在基层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4、强化民生档案工作。要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就业、卫生、社保、住房、婚姻等各类民生档案,为群众维护权益提供档案服务。持续深化涉及民生的食品安全、环保、水利移民等领域的档案工作。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国家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的《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指导各区市县建立精准扶贫档案。贯彻落实《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各区市县要树立典型,切实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5、加强档案法治建设。市区两级档案局(馆)和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认真准备,迎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辽宁省档案条例》情况的视察。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各项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围绕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市档案局将适时举办《档案法》专题讲座、组织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档案法》知识竞赛等活动。

            6、深化档案资源建设。市档案局继续实施市直机关2006年—2010年档案双套制接收进馆计划。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确保应归尽归。深入贯彻执行国家档案局10号令,加强对新组建市属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提升企业档案资源建设水平。

            7、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工作。围绕社会实际和民生需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机制,完善服务方式,增加服务内容,切实提高档案馆公共服务水平。积极稳妥开展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工作,优化档案解密、鉴定、开放和利用流程,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工作。要加大民生档案收集整理与开放利用工作力度,使档案工作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人民群众。

            8、强化档案编研展览工作。围绕建军90周年、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档案公布、档案编研、档案展览等活动。市档案局将举办《信仰的力量——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览,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学习载体和平台。编辑出版《大连记忆》,并筹划举办独具大连地方特色的专题档案展览,形成系列化档案编研成果。

            9、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加快推进馆(室)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特别是涉及民生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市档案局将全面开展馆藏档案全文在线查阅利用工作,提高档案在线利用率和社会服务效能,实现数字档案替代原件利用率达90%;对市直机关数字档案室的系统使用情况开展调研摸底,适时进行整改升级;认真做好馆藏电子档案数据的建设与管理,对以音视频档案为主的传统载体档案积极进行数字化抢救;及时做好市级政府公报电子数据的提供利用工作。

           10、加强档案征集工作。制定出台《大连市档案局(馆)民间档案资料征集办法》。广泛开展境内外历史档案资料征集,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档案馆、博物馆之间联系,推进与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历史研究所的交流合作。做好纪念全民族抗战8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口述历史征集,开展大连著名人物的专题口述历史征集。开展我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产和农业遗产等音像档案资料和恢复高考40周年档案资料专题征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

            11、强化档案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开展专项自查和整改,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旅顺口区和瓦房店市要积极推进新馆建设。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配备先进实用的安全设施设备,确保档案始终处于安全、可控、有利的环境。切实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和相关数据库的安全管理和容灾备份。加强档案和政府信息利用过程中的安全监管,确保保密安全。市档案局将完成全市综合档案馆重要电子档案数据的异地异质移交备份;联合市国家保密局开展档案数字化外包专项安全检查。

            12、积极开展档案宣传。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围绕“国际档案日”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要继续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宣传。市档案局将与“中国大连”政府网站合作举办“在线访谈”。各区市县档案部门要加强档案网站建设,加快网站信息的更新频率。

            1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档案部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做好档案科研工作,引导档案干部认真钻研业务,提升研究能力。在组织好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和丰富档案教育培训内容,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各类档案业务培训,积极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适时举办区市县档案局(馆)业务科长培训班。调整完善全市建设项目档案评估验收专家库,适时召开专家业务交流会。发挥好档案学会和各类档案工作协作组作用,组织开展业务交流,全面提升档案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职业技能和职业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