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辽宁公布两千件日本侵华档案
  • 日期 : 2015-11-04    

        日前,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馆共同举行了档案史料出版公布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史料中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日本开拓团和日军宣抚班档案。省档案局馆长赵焕林详细讲解了省档案馆整理、公布和出版《东北抗日义勇军档案史料汇编》《日本开拓团档案史料》和《日军宣抚班档案史料》的过程和内容,特别是对其中首次公布的档案进行了说明。

        辽宁是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也是长达14年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起始之地,省档案馆馆藏近150万卷档案中保存着大量日本侵华期间由日本人自己形成的档案史料。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九一八事变发生84周年之际,省档案馆通过对馆藏档案的整理与编纂,及时公布出版相关档案史料。

        此次公布出版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档案史料汇编》共计13本,收录馆藏近2000件东北抗日义勇军档案;《日本开拓团档案史料》全书分为3部分共7册,公布档案史料近60件;《日军宣抚班档案史料》共选取档案史料18件,全书分上下册,共计900余页。这些书以不同的主题、用大量的档案,直观真实地再现了在民族危亡时刻,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抵御外侮的爱国主义精神,揭示了日本在中国实施殖民侵略和思想文化侵略的客观真相,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明史知耻,明史知理,明史知责。

        发布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档案史料的公布与出版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相关学术研究依据的空白,对研究好抗战14年历史,进一步揭露日军侵华罪行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