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指示、讲话、题词摘编
  • 日期 : 2015-05-06    

     

    胡锦涛:
            1、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是一项崇高的事业。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帮助档案部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使档案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努力采用现代化的手段,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把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国档案报》2003年1月2日
     
             2、档案是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主要依据。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
             我们正处于新旧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当前,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发展正处在关键时刻。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十五届四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以及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希望全国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努力采用现代化的手段,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把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也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者,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甘当“无名英雄”,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我们也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帮助档案部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使档案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999年10月7日至8日,胡锦涛同志在会见出席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的全体代表时的讲话摘要
     
    温家宝
            做好档案工作,还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基础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关系;一是保管、保护、保密和利用的关系,这也是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们十分关注的两个问题。
            第一,要处理好基础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关系。基础工作是档案馆大量的、经常性的、最基本的工作。这项工作,包括收集、立卷、整理、保管等许多方面,做好这项工作,档案的研究、利用才有基础。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鄙薄基础工作是不对的,不要小看大量的收集、整理、编目、分类的工作,没有这些工作就没有档案工作的基础;当然忽视研究工作也是不对的。
            第二,要处理好档案的保管、保护、保密和利用的关系。保管、保护、保密是第一位的工作。这个道理如同基础工作一样,保管不好、保护不好,应该保守机密的而不能保住,利用也就失去了前提。不仅失去了前提,而且还会出问题。所以我们要非常重视档案工作的保管、保护和保密工作。但是,收集、保管、保护档案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利用。
                                          -----摘自温家宝同志在中央档案馆的讲话
     
    江泽民
             1、档案工作有它的特点,就是平时不起眼,也不引人注目,但是,一旦当你需要时,如果平时工作没做好,临渴掘井,就悔之晚矣!
             档案工作是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这个基础不牢固,将来我们要负历史责任的。所以,很有必要呼吁和号召我们全市各个机关、企业,各个单位,都要把档案工作安排到很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而且,档案工作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好的,要靠平时下功夫才行。
            如果我们档案工作的同志疏忽了对档案的保存和管理,那么将来引起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全体的档案工作者必须要认识到身上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同时,也要引起各个方面对档案工作的重视,要尊重他们的劳动。如果对档案部门要求完成的某些档案方面的工作,看作是一种额外的负担,那就更是错误的。相反地,应该看到,档案部门要求这么做,是帮助你们那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档案,这对你这个单位今后的工作是十分有益的。
                               ----- 1987年8月27日视察上海市档案局工作时的讲话
            2做好档案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江泽民1999年10月为中央档案馆建馆40周年题词
     
    李鹏:
            1、档案作为人类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是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具有重视档案事业的优良传统。这种优良传统,使民族文化得以世代传承,使中国文明至今仍保持着强大的凝聚力。中国政府始终把档案工作当作维护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当作管理国家和进行建设的重要依据。中国各级政府都注重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检查,把它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和社会发展计划,从而保证了档案工作的持续发展。
                            -----摘自李鹏同志1996年9月6日在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上的讲话
            2、珍藏档案存真求实,探索规律鉴往知来
                              -----李鹏为1999年10月为中央档案馆建馆40周年题词
     
    李瑞环:
              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
                      -----李瑞环为1999年10月为中央档案馆建馆40周年题词
     
    罗干:
            档案和档案工作很重要。我们党和政府始终把档案看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把档案工作看作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要条件之一。正如党中央、国务院指出的,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肯定。我们今天仍然要发扬我们党和政府重视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把档案工作做得更好。
           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档案事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和必要条件。我们进行政治斗争、经济建设、文化建设都需要利用档案。档案工作不仅关系到今天,而且关系到长远,关系到我们民族历史和文化的继承、流传和发展,是一项关系到千秋万代的事业。
            第二,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者牢牢树立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思想,做好档案的科学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档案是保证国家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领导要将档案事业列入议事日程,把它看作是我们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档案信息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创造条件。
            第三,要依法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档案事业。我国已经有了《档案法》,也制定了《档案法实施办法》,立法的根本目的是科学的管理和有效地利用档案。要立法更要严格执法。希望档案部门经常检查《档案法》的执行情况。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第五,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都要重视档案工作。希望我们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和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要继续重视档案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为发展档案事业提供必要的条件,不断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摘自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周恩来
             1、档案工作很重要,应该干一辈子。
                                     ――--1950年同档案工作人员的谈话
              2、你们都要当专家,好好地把档案工作搞好,还应该发展档案学。你们应当争取当博士嘛。
                                   ――--1956年关于档案工作人员学习问题
              3、党政档案要实行统一管理。
                               ――--1958年6月同国家档案局同志的谈话
     
     
    习仲勋:
            要妥善保管档案资料,并积极地加以利用,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
                                               ----1958年1月14日
     
    陈毅
            档案很重要,它是历史的证明。
                      ----1958年同档案工作人谈话
     
    朱德:
            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档案资料的作用,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朱德1959年9月13日关于档案工作的题词